題名:赫德與中法越南交涉

赫德對中法越南問題十分關注,從1880年到1885年,先后向清政府提出解決辦法與建議20多條。這些辦法與建議有的對清政府有利,有的對清政府不利。不管清政府是否接受自己的建議,赫德一直不斷為和平解決中法越南問題而努力。在觀音橋事件發生后,赫德試圖與法國代辦謝滿祿一起挽救中法天津《簡明條款》,并赴上海會晤法國公使巴德諾,力主清政府接受法國的賠款要求。馬尾海戰后,赫德又力促英國調停中法矛盾。最終,在英國調停失敗后,赫德派遣金登干赴巴黎,直接與法國總理茹費理進行秘密談判。幾經周折,赫德先后促成中法《停戰條件》與《越南條款》的簽訂,中法戰爭結束,中法越南問題得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