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和中國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研究

1996年美國LEEP線上教育實驗計劃成功,開啟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紀元。我國臺灣2009年開辦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數位學習風潮席卷全球,對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有何影響以及未來發展均是重要研究議題。文章旨在探討美國與中國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研究目的包括:(1)探討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意涵;(2)探討美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制度;(3)探討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制度;(4)調查美國與中國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碩士班現況;(5)探討美國與中國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碩士班評鑒。研究結果顯示:美國發展出40所經學會認證的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碩士班,在全球教育居領先地位,臺灣也有政治大學與淡江大學二所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碩士班。美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線上教育評鑒采用認可制,臺灣采用品質保證制,各具特色,皆展現線上教育藉由評鑒以保證其品質與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