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產階級與種族視野:普魯斯特的猶太意識與階級身份

普魯斯特的大資產階級身份與他的文學書寫形成相互勾連的種族、階層和詮釋體系。在該體系中,猶太情結是普魯斯特的主體意識和對真相的提問方式,敘事者在德雷福斯事件中所傳遞的政治旨趣、多疑立場,與文本里的反猶元素和猶太意識并存。本文將"資產階級"和"種族視野"兩個批評術語相勾連,解讀《追憶逝水年華》文本中復雜多面的種族意識,將文學話語同社會、經濟、政治環境結合起來,抽取出種族身份與主體階級屬性的關聯,思考資產階級的背景如何訴諸普魯斯特的種族經驗和政治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