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民族政策的變遷--基於共詞分析方法和政策工具的視角

民族政策事關民族事務治理的現代化與有效性,概括其發展和演變的規律具有重要的現實和理論價值。通過對改革開放以來251份民族政策文件提取主題詞、編碼和統計分析,可以看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民族政策具有較好的連貫性和一致性,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階段性特征。從政策工具的角度而言,能力建設工具始終發揮著核心作用,但是權威工具的運用頻率有所下降,而象征及勸誡工具的運用有所上升,反映了進入新世紀之后我國民族事務治理辦法更趨柔和、多樣的總體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