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究“自組織”貫通形上下--對我國生態美學建設的一點建議

我國生態美學研究成就卓著,但在深度和廣度上仍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加強自組織的探究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突破口。生態圈的復雜多樣與和諧有序,其所以然都可以歸結為"自組織"。并且,從無機界、生物界、人體自身、人的精神系統、人類的文化系統乃至社會組織機構諸層次構成的生態圈均可見出自組織的作用。華夏先哲秉持整體的、系統的和機體性質的生態觀,蘊含著生態美學建設需要的豐富思想資源,特別是中醫學理論所揭示的"陰陽自和"與"五行勝復",可以說就是自組織的具體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