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生態文明的對外傳播:意義、挑戰與策略

作為負責任的全球性大國,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的一舉一動都受到世界各國的密切關注。為了更好發揮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同時也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營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對外傳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動態和成果是極其必要和重要的。但對外傳播我國生態文明面臨"西強我弱"話語權格局、西方社會對中國模式的意識形態偏見以及西方國家對中國崛起的焦慮等多重挑戰。因此,我國需從"對外宣傳"轉向"對外傳播"、從"精英主義"轉向"平民主義"、從"回避意識形態差異"轉向"正視意識形態之爭"、從"為外而外"轉向"國內國外"統籌兼顧、從重大生態事件上"瞻前顧后"轉向"爭搶首發權"等方面,改進和提高我國生態文明的對外傳播水平和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