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蝴蝶夢”與“甲蟲盒”之喻--莊子和維特根斯坦論意識難題

面對神秘的意識難題,歷來回應者頗多,而在兩千多年前的中國,先哲莊子就開啟了意識的探究之旅。他以妙喻"蝴蝶夢"闡釋意識之謎,旨在批判禮制文化,確立自然主義道論。而20世紀的語言哲學家維特根斯坦,也曾致力于這類問題。他設想"甲蟲盒"的比喻,含攝語言、思維和對象于一體,以整體性的世界圖景確立意識的可知性。雖然二人相隔千年,相距遙遠,但對這一問題的看法有著驚人的相似性,并對這一難題的解決提供了獨特而有益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