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本在哲學研究中的意義

哲學研究離不開研究經典文本,但是,人們往往將文本視為一個簡單被動和客觀的對象,未能思考它自身的哲學意義。本文試圖探討如下三個問題:我們應該怎樣哲學地對待一個經典文本?在哲學研究中,文本意味著什么?文本具有怎樣的哲學意義?本文認為,文本與研究者共屬同一個歷史世界。文本的意義揭示這個世界,具有自身的獨立性。文本提出可能的世界,研究者通過理解使之成為自己的世界。解讀文本不是研究者的主觀操作,而是他們生存實踐的基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