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牟宗三“境界形態的形而上學”之構建

形而上學是哲學的重要問題,牟宗三對此給予了高度重視和深度思考。他區分了"境界形態的形而上學"與"實有形態的形而上學"兩種類型,進而將道家的形而上學歸入前者,將儒家的形而上學歸入后者。然而綜觀其論述,會發覺他對"境界形態的形而上學"之概念意涵的闡釋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清晰與不一致。通過對此概念的梳理和厘清,我們有理由認為儒家的形而上學也應歸入"境界形態的形而上學"。并且質言之,他自己所構建的形而上學應被視為更具現代性特征,也更為圓融的"境界形態的形而上學"。可以說他的這一構建不僅為中國傳統哲學提供了新的言說方式,也為世界哲學的形而上學理論發展提供了新資源與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