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勝鬘經》與南朝佛教

《勝鬘經》作為弘揚如來藏思想的代表性經典,在晉宋之際中國佛教從般若學向涅槃學轉向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南朝佛教界對《勝鬘經》的注疏和講說極一時之盛,《勝鬘經》的思想成為南朝佛教思想展開的重要契機。如在南朝佛教的判教說中,"不定教"的提出就與《勝鬘經》相關;而對《勝鬘經》中的"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的闡釋深化了南朝佛教思想家對"如來藏"和"佛性"的認識;《勝鬘經》的"一乘"說構成南朝佛教"一乘"思想的重要環節。可以說,《勝鬘經》為南朝佛教乃至整個佛教的中國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