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祭與神聖感

祭作為古禮的核心,不僅呈現為儀式程序,還內含了復雜深邃的精神經驗及其規律。從儒家對早期祭禮的闡釋旨趣入手分析,儒家哲學中最為復雜、最為深邃的概念——"誠",實際上源于祭儀中特殊而真切的"通于神明"之精神體驗,只不過儒家學者將浸淫于古代宗教實踐儀式的"通于神明"之精神體驗予以創造性轉化,并在哲學層面賦予其新的人文理性之意義。這是儒家哲學內蘊宗教意味和神秘主義色彩的所以然之故,也是它執著于"神道設教"初衷不改的部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