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劉智《天方典禮》看伊斯蘭教中國化的路徑方式

明末清初的二百年間,是從域外傳入中國內地的伊斯蘭教的"定型"時期。其間,外來的伊斯蘭教發生的一大深刻變化,是在本土化、民族化過程中增添了中國元素,確立了"以儒詮經""以儒釋教"的發展方向。本土化、民族化實質上也是中國化的一種表述。在此進程中,兼通儒、道、佛、伊四教的中國穆斯林知識精英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多年來,學術界就伊斯蘭教中國化問題發表了一些有影響的論著,但結合文獻進行深入細致的研究略顯不足。本文試圖以劉智的《天方典禮》為文本依據,適當結合王岱輿、馬注的相關論述,就伊斯蘭教中國化的路徑、方式問題談一點個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