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帶一路”中民族文化保護的前瞻性思考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地緣政治和經濟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對中國民族文化的發展而言,既提供了良好的機遇,同時也給民族文化的保護工作提出了挑戰。目前"一帶一路"沿線的文化保護,在物質性歷史文化遺產方面國家給予了相當程度的重視,對于遺址文化、博物館、圖書館建設、網絡數據平臺、歷史文化研究等國家均有一系列作為。盡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區域民族文化保護的主體,在民族文化的保護與發展方面,發揮了較為明顯的影響力,是"一帶一路"民族文化保護工作的重要舉措,但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為主體的民族文化的保護與文化資源的開發及規劃方面,尚沒有一套成熟的、整體性的、長期性的理論體系作為學術支撐。故學界應從全球化文化危機的語境中,思考"一帶一路"民族文化保護將會遇到的問題,提出既不違背文化多樣性發展,又能積極助推"一帶一路"倡議之民族文化國際化進程的理論構架,使中國的"一帶一路"民族文化保護成為"一帶一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一帶一路"外向型發展的重要生力軍。近現代中國有過四次國家層面的民族文化保護歷程,其大部分區域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域重合。另外,中國四次國家性的民族文化保護歷程都與相應的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線平行并相互呼應,"一帶一路"沿線的文化保護也應該積極發掘"地緣文化"的影響力,建立起一條國際化的,與"一帶一路"國家政治、經濟、國際化發展線相呼應的文化發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