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佛經抄寫制式的確立及其意義

佛經作為"三寶"之一,是僧俗官私傳抄的對象,至南北朝時期,官府和寺院組織的抄經道場確立了一套通行全國的抄寫制式,深刻影響了后世。抄經制式作為佛經文本的重要文化特征,考察其具體內容、形成歷史顯得意義非凡。佛經制式形成后對道場檢校佛經具有積極作用;同時還是官府實行僧俗試經制度、以及僧人科判的重要依據;在一定程度上亦可輔助辨別散佚經文。佛經制式及其形成的意義,啟發我們將文本的形式和內容兩個方面結合起來研究,似乎比以往單獨地研究文本一體兩面更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