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楊歧派在日本的傳播--以圓爾辨圓的思想和實踐為中心

楊歧派作為日本臨濟宗的源頭,其思想規范了日本臨濟宗乃至黃檗宗的面貌。考察楊歧派和日本臨濟宗的關系時,必須要考察南宋時期大量日本僧人入宋求法和大量中國僧人東渡扶桑傳法的歷史。正是這些祖師大德的艱苦努力,才使楊歧派的禪法在異域他鄉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最終蔚為一大宗派。在這一過程中,入宋求法、在無準師范座下開悟、回日本成為東福寺派開山的圓爾辨圓發揮了核心作用,是楊歧派禪法東傳群體中的領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