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哲學治療:從現象學到佛學

從佛教的角度來看,現代社會的進步不是全面的進步,而主要是物質生產力與科學技術的進步,即物力的進步。但掌控物力的心力,并沒有發生同等的進步。心力進步追不上物力進步的速度,從而導致了種種現代病的發生。西方的思想家們主張用西方哲學與宗教去制約由物力進步而膨脹起來的物質欲望與失德行為,并去治療本質上為心病的現代病。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存在著比西方哲學與宗教更好的心藥,即佛教。因為現代病的根源是我執與法執,而只有徹底破除這兩種執著,現代病才能得到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