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荀學復興與清代學術轉向

在中國傳統學術思想史上,孟、荀的沉浮升降無疑是學術思潮變遷的一個重要指標。作為儒學的兩大傳人,孟、荀分別代表了儒學的兩大傳統。大體而言,荀學始于子夏,重文獻之學;孟學始于曾參,尚義理之學。自漢代以降,對于義理與考據的不同宗尚,成為學術流派分野的樞紐,經今古文學之異、漢學與宋學之爭,概莫能外。唐中葉以前,孟、荀庶幾平分秋色,無分軒輊,此后尤其是宋明時期,孟學當令,荀子則被斥于儒學正統之外,入清以來,因緣際會,時風所趨,荀子及其思想應時而興,成為接引"崇實黜虛"、"以禮代理"新學風的重要歷史資源。長期以來,學界雖對清代荀學的復興多有所察,然以之觀察清代學術轉向此一清學史重大課題則尚嫌不足。以荀學復興為視點,考察清學之轉向,或不失為一有價值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