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電視劇在越南傳播研究

在世界各國文化軟實力的較量中,電視劇是跨文化傳播中的重要指標。因地緣關系、文化接近性等原因,中國電視劇在越南的傳播一度受到追捧,但因越南全球化發展、文化折扣、日韓美劇的競爭以及政治原因,中國電視劇在越南的傳播也遭遇一定的瓶頸。通過多月的集中田野調查與駐地體驗,對越南不同類別群體、組織進行走訪和資料收集,將越南民眾對中國電視劇的文化接受和消費進行階段劃分、特點分析、狀態描述及根源剖析,并在國家"一帶一路"背景下提出未來進一步以電視為媒介做好跨文化傳播的現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