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學園地獻終身 拼搏教研勝舉觴--劉明翰教授訪談錄

<正>劉明翰,1932年出生于黑龍江省中蘇邊境的綏芬河市,祖籍山東省龍口市。1954年畢業于東北師范大學世界中世紀史研究生班,師從郭守田先生。曾先后任教于東北師范大學、山東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湖南師范大學等院校,現為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特聘教授。劉先生一生兢兢業業,致力于世界中世紀史尤其是世界文化史、思想史等領域的教學和研究工作,至今已六十余載。他曾幾十年如一日地為學生講授世界通史、歐洲文藝復興史、歐洲宗教改革史等數十門課程;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