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小學校園欺凌高發原因與對策分析

解決校園欺凌問題探明原因是第一步,為突破主觀與客觀的研究視域,借鑒日本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中小學校園欺凌成因假設模型,通過實地調查了解我國中小學校園欺凌的真實狀況并分析其與學生心理壓力的內在關聯。調查結果表明,我國中小學有超過7成的學生遭遇過校園欺凌,超過半數的學生施加過欺凌行為,且孤立冷落、戲弄威脅、輕度肢體暴力是校園欺凌的主要方式。結構方程模型分析發現:心理壓力對欺凌行為具有顯著正向作用,而學習方面的壓力源是造成學生心理壓力的一個主要因素;競爭性價值觀對欺凌行為產生間接正向作用;社會支持尤其是教師支持通過減輕壓力感抑制欺凌行為的產生。由此認為,注重自主快樂學習、強化社會支持、淡化競爭意識、提升壓力應對能力、創建滿意型班級成為降低校園欺凌發生概率的有效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