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時代學前教育科學發展的瓶頸與對策--基於北京市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的調查分析

采用問卷法對北京市1094位園長和教師展開調查,客觀分析和揭示北京市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成效及問題。結果表明,二期行動計劃后北京市學前教育資源總量明顯增加,"小學化"得到有力糾正,硬件投入落實良好,師資培養規模顯著擴大。發展瓶頸主要表現為"全面二孩"人口新政下,入園依舊困難,資源布局結構調整尚未到位;無證辦園頑疾久治不愈,安全隱患大;財政投入體制機制不健全,家庭經濟負擔重;教師地位與待遇沒有明顯改善,非在編教師處境尤為困難;弱勢群體扶助認可度低,處境不利兒童入園難。政府應通過建立科學的學齡前人口動態監測機制、加快推進無證園治理工作、健全經費投入體制與成本分擔機制、完善師資補充和保障機制、優化弱勢群體扶助制度等路徑,全面推進新時代學前教育的健康和科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