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顧明遠教育制度與宏觀決策思想研究

顧明遠關于教育制度與決策的思想在教育領域具有深遠影響,他重視依托教育制度推進教育改革,認為通過教育觀念轉變和教育制度改革二者相輔相成,可以實現教育持續協調健康發展。他認為"正確認識教育與政治和經濟的關系""科學理解‘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必須堅持全黨全民辦教育"是宏觀制度設計的重要思想基礎。教育制度建設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重要保障,顧明遠在多年研究與實踐的基礎上,對于創新學校教育制度、深化高考制度改革、優化師范教育制度等諸多方面提出了獨到見解。由此,形成了教育制度建設的中國化啟示: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要有宏觀視野,中國的教育制度要考慮中國傳統文化,要通過教育制度的創新來實現教育創新,同時努力提升教育決策的科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