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正義思想的歷史唯物主義轉向--以市民社會為核心的考察

厘清馬克思正義思想"普洛透斯似的臉",市民社會是一個關鍵的范疇。馬克思認識市民社會的思想邏輯鏈條是:"物質利益難題"的苦惱促使馬克思得出"市民社會決定國家"的結論,繼而轉向市民社會的政治經濟學解剖,從中發現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歷史規律,形成了歷史唯物主義。隨著對市民社會的深入思考,馬克思對正義的理解不斷從先驗正義轉向現實正義,從理性正義轉向實踐正義,從正義批判轉向正義建構,從"什么是正義"轉向"怎樣才能正義",從市民社會的交換正義轉向共產主義的實質正義。在市民社會的考察進程中,馬克思正義觀從革命的人本主義經過對正義理解的深化,最終轉向了歷史唯物主義,并以此為基礎展開了對正義的客觀分析、科學說明和實踐推動,形成了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相統一的正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