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子以“愛之理”“心之德”訓“仁”的內涵及其意義

朱子以"愛之理"訓仁,主要繼承了儒家以愛言仁(特別是孔子仁者愛人和程頤仁性愛情、性即理等思想)的傳統,而以"心之德"訓仁,則主要受到了孟子以心言仁、胡宏以"心之道"訓仁思想的影響,并在"天地以生物為心"思想的基礎上,奠定了其仁論的形上本源。朱子以張載"心統性情"的思想來統攝"愛之理"和"心之德",一方面突出了仁作為道德法則的含義以及仁的天理本體的形上內涵,另一方面突出了仁心作為道德主體的粹然至善。仁心來自天地生物之心,不僅具有了普遍性、超越性,也建立了仁心粹然至善的天理本源,大大發展了孔子仁學、孟子性善論,也是對張載及二程以來理學思想的創造性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