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兵法“伏”“覆”異同考

<正>中國古代軍事作戰有隱藏、埋伏兵力以伺機突襲敵人之法,秦漢以來通常用"伏"字表示,或作名詞,或作動詞。而先秦文獻所載上古兵法又有"覆"這一名稱,其語義場、語法功能皆與"伏"相近,有時還同時相對出現。那么"伏"與"覆"是何關系?其含義和用法有何異同?今考學術史上對"伏""覆"關系的解釋,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覆"即是"伏",意義無區別。晉杜預云:"覆,伏兵也。"又云:"覆,設伏兵而待之。"(1)楊伯峻云:"覆,埋伏。"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