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險以徼幸”:楊崇伊的仕途與人生

楊崇伊出身常熟世家,擁有翰林名銜,拜入翁同龢門下,聯姻李鴻章家族,外表風流倜儻,一度是晚清政壇少有的在清流與淮系之間左右逢源的人物。迨至甲午戰后任職御史,他卻出面為"后黨",為李鴻章代言,首劾強學會,再劾文廷式,接連予維新官紳與"帝黨"以重創。戊戌年間,又是他率先出首康有為和吁請慈禧太后訓政,致使朝局發生同光以來最大的翻轉。繼而楊崇伊內結慶親王,外聯劉學詢、慶寬,密謀"聯日殺康"而未果。光緒二十五年冬,他外放漢中知府卻不甘遠仕,又借庚子事變之機,參贊李鴻章幕府,主持京師救濟局,卒因貪黷昭著而遭驅逐赴任。晚年更因持槍奪妓,被兩江總督端方等參奏革職,身敗名裂。作為晚清政壇的有名人物,楊崇伊以其獨特方式參與并影響了高層權力運作,同時也為認識晚清言官制度的流弊和慈禧太后的政治權術提供鮮活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