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金抗戰”--膠東抗日根據地的黃金鬥爭與運金延安

在戰爭年代,作為硬通貨的黃金是重要戰略資源。在全面抗戰時期,日本侵略者對膠東招遠地區的金礦進行了瘋狂開發和掠奪。為打擊敵人的經濟侵略和解決黨中央的財政困境,中共膠東黨組織發動抗日軍民開展了曠日持久的"黃金抗戰"。"黃金抗戰"集武裝斗爭和經濟斗爭于一體,其根本任務是將黃金運送至黨中央所在地——延安。在國民政府停止供給中共抗日經費并對根據地進行經濟封鎖的嚴峻形勢下,黃金成為了中共實現自給自足的重要物資儲備。在抗日戰爭時期,膠東抗日根據地一共向黨中央輸送了約13萬兩黃金,不僅緩解了中共抗日經費的燃眉之急,而且從物質上支撐了中共敵后抗戰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