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民族主義立場和“冷戰”立場之間--“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文化政治策略探微

20世紀50年代,中國香港地區成為內戰停歇后雙方開辟的新一戰場,一個文化的戰場、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的戰場。在電影領域,以"長鳳新"(長城、鳳凰、新聯)為代表的"左派"電影陣營,和以"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為代表的"右派"電影陣營,雙方一方以"愛國影人"自勉,一方以"自由影人"為標簽。一個民族主義色彩的稱謂與一個"冷戰"時期的流行招牌并置雜陳在一起,其現實中的競爭、對峙無法掩蓋其難以配對的錯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