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冊禮及其改革

<正>在中國古代皇帝制度下,穩定的國家意志以成文法的形式呈現,唐代的成文法,稱作"律令格式";皇帝日常政務處理和決定,用"王言"表達。王言與律令格式共同構成唐代的法律體系。唐代王言有多種簡稱,如"制敕"、"詔令"等,執行遲緩或錯誤,唐律有明確的懲處規定;A在實際政治運作中,也存在王言干預法律的現象,被稱作"以敕破律"。B王言既是皇權日常運行的載體,也是皇帝制度呈現的外在形式。唐朝是中國皇帝制度的成熟時期,通過王言理解唐代皇帝制度,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研究的重要一環。唐代王言,基本上分為冊書、制書、敕書三類,冊書地位最高。包括冊書在內的王言,學界已有諸多研究成果。C本文關注的是一個學界討論較少的問題,即冊書適用范圍的變化問題。冊書是冊禮的一部分,從高宗開始,唐朝對冊禮進行多次改革,最終使冊禮主要適用對象限定于皇室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