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時期成都電影院捐稅情況初探(1924~1935)

1924—1935年間成都地方影院所繳納的捐稅種類主要包括影戲捐、廣告捐、印花稅以及各種公益附加捐。捐稅征繳作為一種經濟管理手段在充裕中央與地方財政收入的同時,更宏觀調控著地方文化娛樂產業,因而在控制戲園、劇院、影院等電影放映場所的數量、規模以及經營模式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早期成都影院捐稅的瘋狂增長實質是抑制娛樂業發展的有效手段,其所體現的是政府對電影事業娛樂本性的謹慎與抵觸。但成都市政府也在電影產業迅速發展的大趨勢及戰亂頻發的特殊情境下充分重視電影藝術的"通俗教育"職能,將"游戲智識"運用于社會教化和意識形態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