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情感勞動與流動的共同體--論王安憶新世紀以來小說中的移民與家庭

王安憶新世紀以來的小說以"移民"和"家庭"為主要題材,主人公大多有著漂泊、離散的際遇,家庭和血緣的關系越來越淡漠,而與陌生人的情感聯系則越來越強。可以說,她敏銳地捕捉和把握到了全球化時代下的政治經濟現實,即高流動性經濟所造成的人口的離散、漂移,以及由此導致的家庭的結構性分裂。但她試圖在不穩定的生活世界里重建日常生活,這體現在她兩類題材的小說中:"保姆的故事"和"江湖的故事"。在這些小說中,王安憶試圖給出自己的回應和解決方案——以日常操勞和情感勞動為中介,使陌生人"家人化",從而與邂逅的陌生人結成"流動的共同體",重建一個"鄉土人情社會",以此作為家的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