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義”“法”離合與方苞的評點實踐

方苞義法說是桐城文論的綱領,涵括"言有物"與"言有序"兩個重要方面。勘察清代文論史,可以看到桐城派內外對"義"與"法"二者關系的認知和評判都有較大差異,對桐城文論的質疑也往往因之而起,這已成為桐城派研究的一大誤區,直接影響到相關研究的客觀性和準確性。方苞倡導"義法",尤重"義"之思想,詳細并持續地貫徹在他對《史記》《左傳》《楚辭》等評點實踐中;而對《管子》《荀子》文本的刪削,更見其取"義"的重要路徑。廓清這些論說,不僅能糾正桐城"義法說"研究之誤,而且可在一定范圍內彌補清代文論之未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