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魏晉詩文的憂生之嗟

魏晉時期詠嘆生命、關注生死的詩文甚多,形成了此一時期文學的特殊現象。建安時期生命詩歌的主題是寫喪生之痛與生之可戀。正始詩人的生命體驗中增添了世事變化無常、生命不可把握的恐惕,詩歌主旋律開始轉移到人生禍福無端、命運更加詭異而難以駕馭的深深憂慮上,由此而形成了此一時期特有的憂生之嗟。兩晉時期寫感時悼逝主題最為集中,以陸機、陶淵明的作品最具特色。陸機寫挽歌最多,多表現一種普遍的人死之哀,以近乎冷酷的筆法描寫死后之境況,其真實的心理就是"向死而生",要表明生命的意義在于它肉體與精神的存在,生命是人的唯一。陶淵明的《挽歌辭》既有失去生命的無可奈何,又表現出人逝后的解脫感,其生命觀體現為委運隨化,任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