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梁啟超與晚清文學翻譯

晚清時期,梁啟超以卓有號召力的理論倡導和極具示范效應的文學翻譯活動,一舉確立了文學翻譯的崇高地位,引發了域外文學的翻譯熱潮。在小說翻譯界,梁啟超賦予小說翻譯輸入文明、改良群治的歷史使命,創設稿酬制度,大力提升小說(翻譯)家的社會文化和文學地位。在詩歌翻譯界,梁啟超推崇西洋詩豪氣魄宏大、關乎世運的長篇杰構,其以白話歌詩形式翻譯西洋詩歌的思路與實踐,為后來者指示了白話新詩路徑。在翻譯文體方面,梁啟超探索了向歐化開放的改良文言和改良白話兩種路徑,向著言文一致之路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