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沈從文三十年代中後期湘西敘述中的民族與區域

苗人因素是沈從文文學世界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相關研究受制于當代的民族認知框架,對20世紀30年代中后期沈從文寫作中的苗人因素不夠重視。本文通過將沈從文這一時期寫作中的苗人因素與1934年的湘西苗族調查和1936—1938年的苗民革屯運動對讀,展現沈從文的族群觀念與同時代的知識生產、政治事件、民眾運動之間復雜的互動關系。相較于以現代民族學為基礎的民族話語,沈從文的族群認知中包含著更多的彈性,但在革屯運動的背景下,沈從文對民族話語的抗拒也意味著他拒絕了真正面對苗民的困境和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