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心學本體論與王陽明的文學思想

王陽明的文學思想是從他的心學本體論延伸而來。"龍場悟道"之后,王陽明為教有三變,但三變中有一以貫之的不變在,即"心""天理""良知"均是關于本體的言說,這是理解王陽明文學思想的鎖鑰所在。在文學發生論上,王陽明主張詩文要從心本體中自然流出;這種文學觀主客一體,成為性靈一派的文學思想。在文學情感論上,王陽明以本體為統攝,肯定"七情"在文學作品中的流行;"樂是心之本體"是他文學情感的靈魂。在文學創作方法論上,王陽明認為其本體之學,是作家建構最佳創作心態的前提,也可以使文學言語有序,自成法度。王陽明文學方法論已出現與當時文壇"格調說"論爭的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