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懺悔錄》中的“微型自傳”

在整部《懺悔錄》中,散布著許多關于奧古斯丁人生經歷的敘述。它們可被視為作者的"微型自傳",其中既有對具體事件的回憶,也有含蓄的抽象概括。本文對這些"微型自傳"做了分門別類的檢查,指出它們雖然詳略不一、形式不同,但其內在的思路是高度一致的,都鮮明地表達了基督教對于神與人的基本觀點,極力地強調了人的罪孽與神的恩典的強烈對比。結合全書開篇的兩部"預告片"來看,《懺悔錄》的思想主題確實是基督教的,而新柏拉圖主義的成分在書中居于從屬性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