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史研究如何面對經驗與文本:以近現代中國佛教史研究為例

本文以近代以來中國佛教史研究為案例,主要探究宗教史研究中如何處理文本與經驗的復雜關系,這對于宗教思想史研究來講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全文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在現代中國學術史研究從80年代"思想史"到90年代"學術史"的轉型脈絡中,來說明中國佛教史研究的嬗變與得失。第二部分闡明近代中國佛學研究的方法論經驗,特別是從近代中國學術思想史研究中的經史學關系來加以分析,論述了哲學、新史學及經學等不同類型佛學研究的方式及其特點,并指出以歐陽竟無為代表的內學研究對現代中國佛學研究所具有的啟發意義。最后,論文指出近代以來中國佛學史研究受到域外研究的深刻影響,并從中深刻地反思與闡釋如何恰當地處理中國佛教思想史研究中的在地經驗與域外傳統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