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唯物史觀視閾下中國音樂史學理論的“四維建構”

中國音樂史學理論,應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加強本體論、認識論、方法論和價值論"四維建構"。本體論維度,應強化一種意識,處理好"三種關系";認識論維度,應揚棄現有認識標準,注重客觀性與主觀性的統一;方法論維度,要形成唯物史觀指導下的多元化音樂史學觀念,運用"敘解融合"模式,重視"了解之同情,同情之了解";價值論維度,要突出"以史感化、以史鑒今、以史明智",關注中國人的審美需要、中國現實需要和中國音樂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