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藝術與藝術品的詮釋學循環

藝術與藝術品的關系,構成"詮釋學循環",表現為"一與多""整體與部分""存在與存在者"三種關系。海德格爾揭示了存在與存在者、藝術與藝術品的"詮釋學循環",并主張"從存在者逼問存在"、從藝術品追問藝術。但這未必是唯一路徑。即便是現象學的藝術哲學,也很難實現完全的"無前提性"。現象學把傳統的藝術本質論轉變為藝術本體論。藝術本體論與藝術作品本體論,構成了本體論的"詮釋學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