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學校體育性別問題的根源及其消解

對我國學校體育中的性別問題進行分析,研究認為:1)當前我國學校體育存在性別遮蔽、性別隔離、性別排斥、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話語權力偏失等問題;2)女性政治地位的實際弱勢、經濟資源的投入失衡、文化傳統的性別偏見、教育傳統的性別偏失、利益相關主體的自身限制是我國學校體育性別問題產生的根源。基于教育主體的共有人性與性別差異的考量,提出我國學校體育性別問題的消解建議:采用性別敏感教育模式,消解性別偏見與性別遮蔽;促進相關利益主體性別意識的覺醒,突破學校體育中的性別認知偏失;建立和實施性別平等的學校體育政策,保障學校體育場域的性別平等;重塑學校體育中的兩性話語權力,促進兩性話語權從偏失回歸正道;引入全納理念消解性別排斥,促進學校體育成為幸福獲得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