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早稻田大學圖書館藏《紅樓夢》木魚書初探

木魚書是明清時期廣府地區的民間說唱文學,以粵方言講述故事,其題材有不少改編自小說、戲曲文本,對小說《紅樓夢》的改編也是其中熱點,有多種版本木魚書《紅樓夢》傳世。木魚書對《紅樓夢》故事的傳唱推動了小說《紅樓夢》在廣府地區的傳播。本文以日本早稻田大學圖書館所藏丹柱堂板《紅樓夢》木魚書資料為文本基礎,分析其與小說文本的差異,探求丹柱堂板木魚書《紅樓夢》在歷史語境下對小說做出的改編,歸納其蘊含的民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