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與運河之淵源

《紅樓夢》產生在京杭大運河最大能量地發揮其作用的清代。客運、貨運、漕運、兵運,大運河自是最通暢便捷的通道,而政治控制,軍事威懾,經濟繁榮,文化交流,更離不開這條生命線。曹雪芹家族沿著運河南北播遷,康熙南巡視河與曹氏家族興衰大有關聯;在《紅樓夢》中,人物之原籍與居住地,人物社會移動之軌跡,以至風俗物產之變化,無不帶有南北地域交叉與文化交融的痕跡。從曹氏家族的歷史活動,和《紅樓夢》中的人物、環境、風物的描寫來看,有充分證據可以說明,《紅樓夢》是一部以大運河通航為背景或底色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