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蒲松齡辭賦創作的通俗化傾向

蒲松齡辭賦創作的通俗化傾向主要呈現為題材的世俗化、世情的厲俗化、格調的戲謔化、語言的通俗化,通俗化傾向亦敷布于包括小說《聊齋志異》在內的蒲氏各類文體創作之中,并形成文體間的彼此映照與呼應。此與清初主流文壇"贊美盛世"之音、服務"文治""務本勤民"之事功及追求"雍容揄揚""導揚徽美""博洽雅麗"的審美特征不同。由蒲松齡辭賦創作的通俗化傾向出發,通觀其全部作品,對研究認識蒲松齡的生活觀念狀態及作品的審美特征與價值等或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