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明清小說中插花描寫的藝術作用

中國的插花藝術在經過元代的沉滯期之后于明清時期得到復興。這不僅體現于明清時期花學著作的大量出現,也可在明清小說里形態各異的插花描寫中找到端倪。這些數量豐富的插花描寫一方面可作為彼時插花藝術復興的佐證,另一方面也為同時代的小說創作提供了寶貴靈感。相關描寫或加強了小說人物形象的塑造,或直接推動了故事情節的發展,或豐富了書中故事場景與空間環境的組成,成為明清小說創作的珍貴素材與有力的表現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