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紅樓夢》在當代日本社會的傳播價值--以王敏的翻案改編為中心

進入新世紀的日本社會表現出更多的后現代性癥候,個人主義與自由主義伴隨著流行文化浸潤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在青年群體中尤為如此。辯證地看,這種現象并非完全得益于日本戰后民主主義深入人心,更現實的原因是諸如企業、家庭等公與私的場域內普遍存在阻礙個性發揮與個人獨立的傳統封建因襲。在此社會大語境里,華裔學者王敏以翻案小說的形式改編了《紅樓夢》,故事以平等為終極理念、以"個性伸張"和"女性獨立"為主人公的奮斗目標,適應又針對了當代日本社會的現實弊病,使中國古典在異域延續了"后世生命",是尋求《紅樓夢》當代價值在日本的有益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