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吳敬梓《儒林外史》與樸趾源小說實學思想比較

生于清代科舉世家的吳敬梓,因受當時顏李學派"禮樂兵農"實學思想的影響,基于儒家的社會擔當,在揭露科舉制度危害的同時,尤其借機對當時深受科舉毒害的驕人、傲人者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對封建禮教和封建習俗予以無情地鞭撻,同時對社會底層的人民寄予了深切的同情。他關注民生,希望重振禮樂以匡扶世風,并提出了一系列社會改革方案,這些在《儒林外史》中都有充分的表現。生于朝鮮李朝時期的樸趾源,因受當時實學思想影響和其特殊的生活經歷,他的短篇小說對當時兩班貴族的種種丑惡以及那些迂腐、道德墮落的儒學士進行了無情的諷刺和揭露,頌揚了以天下為己任的正面人物,對人民的苦難寄予了深切的同情。樸趾源的小說,表現出他對經濟和商業的重視,力求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和壓迫的社會。可見吳敬梓和樸趾源都深受實學思想的影響,雖然諷刺的對象因國情而不同,但都對當時社會的弊端進行了揭露和批判,同時提倡對人民生活有著深遠意義的實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