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紅樓夢》文本傳播的經典化路徑與反思--以“整本書閱讀”活動為考察對象

近年來以文本閱讀為核心的《紅樓夢》"整本書閱讀"活動將《紅樓夢》的當代傳播更多地推向文學本體層面,并帶來經典闡釋和受眾培養的新空間,使《紅樓夢》走入新一輪的經典化歷程。以《紅樓夢》的"整本書閱讀"活動為考察對象,從教育學與紅學史的合流中,查討《紅樓夢》經典化歷程與教育的系聯;結合新課標的導向性,探討教育視域下《紅樓夢》文本的教學特性及所應規避的有礙文本閱讀與傳播的反經典化誤區;在跨媒介的互聯網時代,嘗試以教育、出版、紅學、網絡平臺等多方的跨界聯合探討當代《紅樓夢》文本傳播的有效途徑,推進以教育為契機的《紅樓夢》經典化傳承和其文化價值的當代新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