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傳媒發展指數(2014):區域傳媒經濟差異與相關因素分析

本文是中國傳媒發展指數(CMDI)課題組2014年對國內區域傳媒經濟差異的發展趨勢及其相關因素進行的研究。基於相對差異分析的錫爾系數分解方法,對2008-2012年5年間的宏觀區域經濟差異與區域傳媒經濟差異進行了對比後,發現兩者的錫爾系數都呈現出逐年下降的趨勢。在此基礎上,對宏觀經濟中與區域傳媒經濟差異變化密切相關的指標進行了相關性分析,認為區域傳媒經濟差異與宏觀區域經濟差異的變化高度相關,其中物質資本積累和效率改善促使區域經濟增長趨同,人力資本積累和技術進步促使區域經濟增長趨異,但是這四大因素包涵的相關變量都與區域傳媒經濟差異的收斂趨勢密切相關。雖然區域傳媒經濟差異的形成和變化與這些指標並不存在因果關係,只是高度相關,而且還會受到其他諸如國家政策調控、空間地理和國際環境等綜合因素的影響,但卻驗證了區域傳媒經濟差異與宏觀區域經濟差異之間的相關性,長期來看,區域傳媒經濟與宏觀區域經濟的增長方式趨向於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