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帝國主義論和時代觀:列寧和平共處思想形成的邏輯“起點”

列寧是時代理論的創立者,認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世界已進入帝國主義時代。在充分吸收了他人對帝國主義問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列寧對帝國主義的產生、實質、基本特點和發展趨勢作了深刻的分析,創立了帝國主義理論。列寧認為帝國主義是垂死的,是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代。社會主義國家與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共處在邏輯上成為可能。至于如何共處,十月革命后,列寧從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的實際出發,提出與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無疑,列寧的帝國主義論及時代觀是其和平共處思想形成的邏輯"起點"。